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

善良,到底是美德還是懦弱的表現?

最近看了一部在大陸很紅的宮廷電視劇《美人心計》。
故事是以漢朝竇漪房皇后為主,
敘述她從小到成為皇后,甚至太皇太后的經過。
劇裡的她是個善良的女人,擁有一顆善良的心,所以得饒人處且饒人。
但是那些被她饒過的人非但不感激她,還加害於她。
甚至於因為她的善良,導致惡人加害於待在她身邊要保護她的人。
善良的她,因為遲遲不肯除去要加害於己的姐妹,
始終相信她當年的好姐妹只是一時執迷不悟,
總有一天會醒過來,回复本性的。
最終,那位好姐妹為了除去她,加害默默守在她身邊的一位宮人,
讓她失去了一位處處包庇她,袒護她,
與她同甘共苦的尚宮,雪鳶。
她迷失了自己,她後悔了。
暗戀她已久的劉盈對她說:

善良是一種美德,可是有的時候,也會變成一把刀,縱容一個壞人,就等於讓你自己的善良變成一把刀

失去雪鳶,讓她領悟了有些事情不得有仁慈之心,
有些人不值得以善對待。
所以,她不再心軟,在賜死自己好姐妹之前,
她賞了好姐妹-慎兒3個巴掌。
第一是為了死去的雪鳶
第二是為了死去的慎兒(意思指善良沒心機的慎兒)
第三是為了死去的自己(
意思指本性善良的自己從今以後消失)

其實,這類事情何止只出現在后宮糾紛呢?
現今社會,無論是學校或者職場上,
都會有這些“惡人”,也會有稀少的“善人”。
但是往往那些“善人”被“惡人”欺負了,都轉當“惡人”。
不然“人善被人欺”這話就不會出現了。

我,目前為止還是個善人。
被陷害過,被出賣過,也被背叛過。
但是我很慶幸那些“惡人”都沒有讓我失去很多。
只是讓我終於看清他們的為人。

堅信“人性本善”有錯嗎?
有一句靜思語說,若要人對你笑,你自己先要笑。
我想要人對我好,我先對人好,結果呢...
人性,真的太險惡了。
我想,不適立足於戰場上,所以選擇退出那場戰役。
但是,我躲了這場戰爭,就沒下一場嗎?
人生除了充滿驚喜,也充滿了太多太多的戰爭。

有人對我說,你若要贏,就要掌握36計怎使用,
你若要學會使用36計,就去看《三國演義》。
而我,真的去買了一本《三國演義》回來看,
只因為,我真的不想再成為老是被欺負的弱者。

你,還是善人嗎?
還是你的心,已經污濁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