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5日 星期三

有时候“不”,不一定是不......

看了刘庸写的《看穿老人装出来的客气》,很认同。有时候说不,其实不一定是不。文章里面提到另一篇文章《爱吃鱼头》里的故事:

老人家臨終前,幾位好朋友燒了她最愛吃的魚頭去。

卻聽到她老人家瞞了十幾年的祕密:「魚頭雖然好吃,我也吃了半輩子,卻從來沒有真正愛吃過,只因為家裡環境不好,丈夫孩子都愛吃魚肉,只好裝作愛吃魚頭。我這輩子只希望能吃魚身上的肉,哪曾真愛吃魚頭呀!」

故事中的老人家,因为丈夫孩子爱吃鱼肉,所以都说自己不爱吃鱼肉,选择鱼头。这代表她不爱吃鱼肉吗?这只是她的一种爱的表现。因为他爱的人喜欢吃,所以她牺牲自己,吃自己不喜欢吃的,把自己喜欢吃的都让给了他爱的人。我觉得,爱,就是这样才对。

有时候看到很喜欢的东西,他问我要不要,我都说不要。
其实我真的不要吗?我只是知道,他负担不起,对他来说是一个很重的负担。
虽然我真的很喜欢很喜欢,但是,量力而为,不要不自量力。
知道负担不起,就不要去碰。
所以我会说服自己,这东西有什么好?又贵又没什么作用......
等哪天,自己有能力的时候,再自己买好了......

所以男人们,醒醒吧!
当你的老婆说不的时候,
请相信她,她是为你好。
然后等你有能力的那天,记得买下来送给爱你的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